中共哈尔滨剑桥学院委员会 2021年工作总结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2-17浏览次数:10

中共哈尔滨剑桥学院委员会

2021年工作总结

党委书记 袁伟

2021年11月27日

同志们:

首先祝贺新当选的“两委”委员,下面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做2021年工作总结报告。

2021年,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推进落实省委教育工委关于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文件精神和有关要求,夯实学校党建基础,创新1332”模式即借助一个平台(与黑大结对共建平台),实行“三会制度”(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党政联席会制度),发挥“三个作用”(党委的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双融合”(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截止现在,学校二级学院与黑龙江大学党建结对100%,工作案例入选“全省高校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顺利通过省高校2021年第二十届省级文明校园推荐考核工商管理学院教师党支部入选全省基层党建示范点;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成功通过第三批“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初评;我校工商管理学院教师陈冰冰被省委教育工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媛媛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为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艺术学院荣获“2021年度全省教育系统师德建设先进集体”称号,基础部主任高珊荣获“2021年度全省教育系统师德建设先进个人”称号。

学校党委积极引导基层党组织围绕学校发展、贴近师生需求开展党的活动,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政治引领,筑牢信仰之基

(一)以“三讲”强化理论武装,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一是讲政治、讲学习、讲创新。贯彻落实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实现学习同部署、同落实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完善教师的“三固定”和学生的“五学”政治理论学习模式全年共组织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8,涵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解读等重要内容。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和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积极创新理论学习方法,丰富学习载体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生动实践。

二是学党史、走基层、办实事。制定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系列方案,形成“三强化”“五明晰”“五纳入”“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模式。即:通过强化“组织领导、整体设计、条件保障”的“三强化”,做到明晰“目标要求、内容方式、学习对象、专题研学明、办实事成效”的“五明晰”,实施纳入“教师管理、党校课程、党建考核、干部考核、党员评议”的“五纳入”,实现了学党史、办实事与领导带头群众参与、开展专题宣讲、专题研究、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五结合”,确保了学习成效。扎实开展“学党史、走基层、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校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以上率先,通过午餐会、访高校、进企业等方式,深入基层,梳理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强化后勤服务保障,改建校门,扩建停车场,升级餐厅,搭建OA平台,推进“一网通办”,与电信沟通解决校园网提速降费问题,及时解决教职工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师生归属感、幸福感显著提升。我校典型经验被学习强国、央广网、省人民政府网、省教育厅网30余家媒体报道。

(二)以“四力”统领班子建设,打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领导集体

一是增强“领导力”。学校领导班子讲政治、讲大局、讲团结、讲担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提升办学治校的领导能力。

二是增强“团结力”。校长、党委书记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尊重领导班子成员意见,带头维护班子团结;领导班子成员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理解,共同维护建立在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坦诚相见、并肩奋斗的团结。

三是增强“凝聚力”。学校领导班子不断完善民主管理渠道,利用教代会、午餐会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集思广益,敢于做出果敢决断,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四是提升“战斗力”。领导班子成员强化决策执行意识,实施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建立健全《党委会议议事规则》《党委与董事会协调沟通制度》《学校办学重大事项通报制度》等制度,把党的建设有关内容写入章程,保障党委作用的有效发挥。全年召开党委会13次,校长办公会32次,党政联席会8次,办实事16件。

二、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党建基础

(一)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发展大局

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出台《校院党员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党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将联系学院作为党建联系点,参加民主生活会和抓基层党建述职会议,对党建和业务工作一体联系、同步指导;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教师党支部书记100%为“双带头人”,对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一体推进、同步落实;各二级党组织完善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机制,促进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在业务工作中检验党建工作成效;通过举办“重温红色记忆,讲好红色故事”“迎评促建,党员先行”“党建促发展,推进双融合”20余项活动,落实“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区”党员挂牌亮身份等制度,引领广大党员立足本职、担当尽责在迎评促建等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党员在防疫抗灾中作用突出。面对突发疫情,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发出倡议,第一时间组建了防疫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带动学生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到学校防疫一线,在主要关卡设置党员先锋岗,悬挂党旗,协助进行扫码、测温、宣传引导等工作,严把防疫“入口关”;协助进行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协助清理断裂树枝,保障正常校园秩序。截止1123日,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2000余小时,服务师生2万人次。广大党员在线上教学、学生管理、服务保障等工作中积极承担防疫职责,践行初心使命,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办好事”,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师生员工的“安全指数”。

(二)夯实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一是与黑大党建结对共建结硕果2021年,我校党委与黑大两次召开深化结对共建推进会议,全方位推进党建、教学资源共享、实验室共享、学分互认与辅修等共建工作。截止11月底,我校所有党总支实现了与黑大相应党组织100%“联建共建”,双方在提高“三会一课”质量、党员发展和教育服务管理、开展党组织活动等方面积极开展联合共建,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我校艺术学院党总支与黑大艺术学院党总支赴哈尔滨美术馆联合开展“百年辉煌与梦想”主题党日活动;外语学院与黑大西语学院共赴哈尔滨党史纪念馆联合开展“学党史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等两校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开展“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党课同步培训,我校累计有800余人参加黑大党课同步培训考试。双方联合开展“发展党员工作”“贯彻发展党员工作规程”等业务培训活动我校党务干部定期深入黑大二级学院党组织调研交流,两校结对共建工作得到了省委组织部和省委教育工委的高度好评,入选“全省高校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学习强国、央广网、黑龙江网等媒体进行了报道

二是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深入开展“千堂党课进支部”活动,三级党组织书记讲党课38次,听党课人数3000余人制定《基层党组织生活指导意见》《基层党建提质增效行动方案》《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方案》10余个文件,修订《党组织工作细则》《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编制《组织工作制度汇编》,修订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和党总支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明确二级党总支在教学、科研、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发挥好把方向、促发展作用。积极推进学生党支部拆分工作,全校现有学生支部24个,比原来增加16个;扎实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等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围绕重温入党誓词、立足岗位讲奉献、党员志愿服务、“下基层,送温暖”等主题扎实开展相关活动,促进基层党组织提质增效;投入专项资金进一步完善“党员之家”建设,强化实用性,提高利用率;组织开展首届校级基层党建工作创新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向入选优秀案例的3个基层党组织下拨党建经费,支持固化特色做法,打造党建品牌;编印9期《剑桥党建简报》,全方位、多角度报道我校党建工作,受到了上级好评。

规范党员发展程序,提高党员发展质量

一是党课培训取得新突破,“云同步”培训成效明显。全年共举办3期培训班,分层级进行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培训,培训总人数达2500余人,创造了学校党课培训人数最多的历史;在发展对象党课培训上实现了和黑大云同步,利用其优质党课师资,提升培训质量;党课结业考试采用“雨课堂”“云课堂”等无纸化形式,提高了效率。

是规范发展党员程序,确保党员发展质量。今年发展党员指标601人,是往年的3倍,学校党委先后召开四次发展党员工作推进会议,举办贯彻发展党员工作规程专题培训班,全年按照程序分三批次完成党员发展工作,其中上半年发展461名,占全年计划的76.7%.党员发展过程中,严格坚持**规定的党员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程序严谨,材料规范,未出现违规**情况。

选树“先优”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一是“示范创建”取得新成效,引领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动国家样板支部、省民办高校党建标杆院系、省民办高校样板支部建设;工管学院教师党支部入选全省基层党建示范点,支部书记陈冰冰在省首届民办高校党组织书记论坛上,与哈工大、哈工程、东北林大、哈师大党组织书记同台作主旨发言;外语学院学生党支部成功通过第三批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初评;全年评选出5个校级“示范党支部”,党建示范引领作用持续发挥。

二是评选表彰先优,营造崇尚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为“光荣在党50年”党员颁发纪念章,为获评省委教育工委的2名先进个人和1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学校53名优秀共产党员、14名优秀党务工作者、9个先进基层党组织、5个示范党支部颁奖,学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带领全体党员面向庄严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印发《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事迹汇编》,宣传报道先优事迹,营造创先争优氛围。

三、加强宣传引导,把牢舆论导向

(一)把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掌握宣传阵地话语权、主动权

一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制度严格落实风险排查、报告、督查工作制度,加强风险研判和台账管理,组织召开学校政治安全暨意识形态研判会议,建立完善学生学生干部学院处室工作组—主管校领导”五级舆情反馈体系学校全年意识形态领域出现错误倾向无舆情事件发生

二是守牢宣传思想舆论阵地。制定落实《校园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细则》《校园新媒体平台管理办法》,编制《宣传工作制度汇编》,加强新闻宣传制度建设,及时掌握了舆论新阵地的话语权和主动权。

(二)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扩大学校社会声誉

一是新闻宣传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完善“三审三校”联审机制,完善信息报送、电子屏使用OA申请流程,采用在线协同编辑,推进无纸化办公,实现宣传工作信息化管理。

二是新闻宣传中心作用日益显现组建校新闻宣传中心,设置独立办公室,定期组织培训,完成返校迎新防疫抗灾工作,建立“剑桥之声”微信视频号,搭建学生作品创作展示及实践平台创编5期“剑桥悦读”、3期“剑桥周刊”,打造校园原创文化精品,传播剑桥声音,讲好剑桥故事

三是新媒体平台建设成效显著官网增设党史学习教育、文明校园、基层动态、媒体聚焦专栏;官微关注粉丝数由2020年1月末的1.7万增至2.8万;官微区域高校排行榜排名由前50跃升至前20,位居全省民办高校第三视频号“哈尔滨剑桥学院”和“剑桥之声”粉丝总量逾2000,抖音号有效粉丝数6700短视频累计播放量超过100W+

四是媒体宣传渠道逐步拓宽。学校典型经验和创新举措被学习强国、人民网、中国教育电视台等30余家媒体关注,刊发报道近350余篇,年度媒体关注总量建校以来历史新高。各大媒体对我校家校协同育人、党建结对共建、暖心“云录取”、志愿服务“红马甲”、双创成果、特色人才培养等进行了专题报道。

五是招生宣传形式不断创新。落实《校园媒体招生宣传工作方案》,完成招生简章、专业巡礼、创就业明星等专题宣传,校内媒体平台投放累计120余篇。完成报考咨询直播6场,近万人次收看,新晚报连载专业视频6期,招生宣传效果显著。

(三)坚持文化活校加强文化内涵建设

完成省文明校园考核工作。录制的2021毕业季MV《逐梦剑桥》,荣获省优秀电视节目评选综艺类一等奖。策划制作“一训**诠释”短视频在学校新媒体平台投放,成为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完成集团展陈馆图文整理撰写及集团创始人、名誉董事长于松岭教授个人传记文稿,传承弘扬了勤奋勤俭、追求卓越的“剑桥精神”。在学校显著位置设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学校发展战略宣传牌,厚植师生爱国、爱党、爱校情怀。

四、加强思政工作,深化铸魂育人

(一)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创优

一是校领导班子带头走进课堂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等领导班子成员多次带头走进课堂,为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听评思政课。通过校领导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切实扛起、抓好思政课建设的政治责任,深入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推进立德树人。

二是加强思想性、理论性资源供给2021年9月,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原学校思政教学部正式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重点突出和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将其运用到思政课教学中。

三是加大思政课教研工作深度和灵活度深入研究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把哈尔滨正在发生的故事融入教学内容中,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和《思想道德与法治》上,统一为学生分享全市人民在共同抗击疫情过程中的感人事例,国庆假期期间,共有21位教师在线上为4265名大一学生讲授课程57次。

四是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利用融媒体试验室录制了10期《“中国精神”系列微课》,在超星尔雅网络教学平台正式上线,通过线上观看和线下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在官微、抖音、微信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开展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线上展参加第十三届黑龙江省优秀教育电视节目评选,荣获教学类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两项。

(二)提升课程思政育人成效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以立项促课程思政建设制定《一流课程建设管理办法》,设立课程思政一流课程建设项目,挖掘各类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发挥课程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的协同效应,拟资助建设10项;开展教材立项建设工作,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教师田俊岩主持编写的《汽车服务企业管理》融入课程思政元素,该教材已与机械工业出版社签订出版合同,即将公开出版。

二是加强培训交流,提升教师课程思政能力通过研讨会、讲座、竞赛等10余场活动更新教师的教学理念,学习实施课程思政的案例,引导专业课教师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把教书和育结合起来,全方位、多层次提升教师课程思政能力。2名教师参加“全国高等学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交流研讨会暨课程思政专题培训工作坊”学习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基础教学部主任高珊在省教育厅主办的“黑龙江省首届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荣获本科赛道三等奖和优秀教学设计案例专项奖。举办第十六届“剑桥杯”课程思政教学大赛,开展示范课教学观摩发挥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和骨干教师示范带头作用,促进课程思政建设交流。        

五、加强党风廉政,严守师德师风

(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构筑反腐倡廉阵地

纪检监察部门及时传达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工作的指示,通报发生在高校领域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问题。组织新入职的教师、辅导员及科级以上党政干部签订《教师师德师风承诺书》《辅导员廉洁自律承诺书》《党政干部廉洁自律承诺书》,警示、督导广大教职工做敢于担当、师德高尚的教育工作者

(二)加大执纪监督力度,及时查处**问题

紧盯年节假期和关键节点,提前下发《第37个教师节倡议书》等通知、全面加强涉及学生切身利益事项的监察,重申、强调纪律要求。对教育“微**”实行“零容忍”

通过纪检监察监督举报箱、网络邮箱等收集师生合理诉求,依纪依法办理来信来电来访查办**问题、追究相关责任。全年共接到举报2起,与去年相比呈明显下降趋势

(三)加强反腐倡廉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在学生工作队伍培训中,进行了廉政、党纪党规教育,对学生预备党员、拟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教育,让师生做到“心中有尺,心中有戒”。

(四)树立良好师德师风,塑造良好教师形象

一是开展新教师入职师德教育培训积极引导教师以“四有教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承诺严禁触碰师德“红七条”底线,坚持“四个统一”,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二是积极引导教师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召开教师节座谈会和教师节庆祝活动,开展评选师德先进个人及校级教学名师活动。26位教职员工获得师德先进个人称号,16位教师获校级教学名师称号。艺术学院荣获2021年度全省教育系统师德建设先进集体”称号,基础部主任高珊荣获“2021年度全省教育系统师德建设先进个人”称号。学校全年无违反师德师风情况发生。

六、加强干部建设,严格政治标准

(一)做好中层干部测评工作

本年度,党委组织部门协同人事部门对全校15位二级学院、教学部等教学单位一把手进行胜任力测评,累计参与人数达394人,测评过程公正、公平、高效,测评结果快速、准确,同时注重对测评结果的运用。

(二)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

借助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和共建单位黑大的资源培训我校党务干部,全年共举办3期党务干部培训班,我校党务干部定期深入结对共建院校黑大基层党组织调研交流;暑期组织党务干部、思政教师共20人赴西安、延安开展“永远跟党走”研学活动,走进宝塔山,研学梁家河,活动主题突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效果显著。

七、加强党群工作,助推学校发展 

(一)提升工会工作水平,凝聚教职工合力

一是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举办“三八节”座谈会、“工会大讲堂”集体生日会”等活动。张媛媛老师代表我校参加第七届全省科普讲解大赛荣获第一名,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奖;李婧老师代表我校参加黑龙江教科文卫体工会组织的乒乓球比赛并荣获中年女子单打第五名

二是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凝心聚力促发展。重大节日以节日礼金节日慰问信和节日慰问品等形式向教职工表达关心和问候,累计发放节日慰问品829人次,近10万元,三八节、教师节累计发放节日礼金26万余元。对结婚、生育、生病、去世及家庭困难的教职工慰问金的形式及时进行慰问,累计慰问23人次,发放慰问金1万余元。

(二)增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认同,强化力量凝聚

制定落实《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统一战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制度,健全同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征求意见等工作机制,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发挥作用。组织民主党派教师参与庆祝建党百年高校公益广告及文艺作品大赛,召开统战人士学习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号召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具体业务工作结合起来,积极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献言建策,引导统战人士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

(三)加强共青团工作,引领学生贡献青春力量

一是广泛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学生的日常教育、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等各个环节;组织学生团员广泛参与“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支部、进团课、进社团、进网络。

二是巩固和创新基层团组织建设。推进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持续深化班团一体化改革,我校智慧团建工作排名前列。“学社衔接率”93.9%,“升学衔接率”100%。线上线下开展活动500余场,累计参与 1.1万余人次,第二课堂活动育人效果明显提升。全年开展“读书文化节”“寝室文化节”“感恩节”等文化活动60余场。对学校五大类57个学生社团进行整合,打造主旋律社团文化品牌。

三是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工作。志愿者注册人数累计达1.8万余人,开展活动651次,服务时11万小时。开启战疫志愿服务行动选出郑蕊288疫情防控工作优秀志愿者”、薛婷婷143“疫情防控工作优秀志愿者标兵”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团总支获评“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我校18级英语二班关静雯同学获2020年度“全省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智能与电气电子工程学院社会实践团荣获2021年度黑龙江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八、存在的问题、不足和改进措施

同志们,2021年,我校广大党员同心同向,砥砺前行,团结广**生取得了显著的办学成绩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与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和广**生员工的期待相比,学校党建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

一是党建特色不够凸显。尚未形成可**、可推广的特色党建品牌,需要进一步挖掘、总结、凝练;

二是基层党组织建设还存在不均衡现象。各二级党组织之间,教师支部和学生支部之间,工作水平和工作成效还存在一定差异;

三是个别党员模范的带头作用发挥不够。纪律观念、规矩意识较淡薄,思想行动与党的要求尚有一定的差距;

四是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需要进一步压实责任,确保工作责任到位,落地见效。

实干成就伟业,奋斗铸就辉煌。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学校党委将进一步增强党的建设的政治自觉,推进基层党的建设提质增效,推动思政工作守正创新,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坚持项目化、品牌化打造,深化“示范创建”和“结对共建”等工作,推动学校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同志们,回眸过去,成绩令人鼓舞;展望未来,蓝图催人奋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党委号召全体党员,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