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剑桥学院第二次教代会报告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10-26浏览次数:204


坚持改革开放发展 促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在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秦智伟

2019824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代表学校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


第一部分 工作回顾

学校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校上下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目标引领,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改革创新,提升办学内涵,狠抓工作落实,各项事业均取得了新进展。学校成功跻身2018-2019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100强。2019年被中共黑龙江省委教育工委授予“高校系统文明校园(标兵)”称号。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学校政治保障

一是党委领导班子不断完善。健全学校领导班子,本学期初补选校党委副书记一名、聘任副校长一名,现学校党政领导为5人,较好的增强了学校党政工作的领导力量。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共组织学习10次,6个二级学院党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达50余次。二是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落实。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完善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建设,修订了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制定了意识形态风险排查制度,建立健全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内审内巡制度,起草了《意识形态督查指标体系》,将意识形态工作逐级分解到岗、落实到人,督察到事。三是思政课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学校把思政课建设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对思政课建设的长远发展进行科学规划和布局,明确思政课建设的努力方向。学校党委积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落实“四进四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学校首开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专题辅导》课程教学工作,得到省委高校工委和省高校“四进四信”专题教育督导专家组的高度好评。

二、加强顶层设计,构建现代大学制度

一是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落实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对学校发展的重大决策,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修订《哈尔滨剑桥学院章程》,逐步构建起“董事会领导、校长负责、专家治学、民主管理”现代民办高校治理格局。二是施行“三会”制度。学校定期召开校长办公会、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形成了领导集体议事、协商沟通、分工执行的机制。三是建立健全民主监督管理机制。依法成立校工会,设立8个分工会和女职工部。2019年召开了工会代表大会,切实保障师生员工行使民主权力、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四是加强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修订、制定各项管理规章制度163项,其中:新建制度63项,修订制度52项,保留制度20项,废止制度28项。完善“十三五”规划,制定“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校园建设”、“信息化建设”四个专项规划。

三、突出教学中心地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一是改革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改革人才培养模式,试行完全学分制,修订了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自2019级新生开始试行完全学分制。二是加强学生学业指导队伍建设。制定并组织实施《班主任岗位设置及管理办法》,为20172018级的大一、大二所有班级配备班主任,其他年级配备指导教师。为学生提供学业指导、学业规划及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和帮助。三是教师教学水平得到提升。成立了“教师发展中心”,本学期组织开展了专家讲座、论坛、研讨会以及培训等多种形式的教学及学术活动共25场,162人次。微格录播室投入使用,近20位教师使用微格录播室录播设备,录制包括精品视频公开课,微课等多形式的42节课程。


四、培育专业特色,专业建设取得成效

一是注重优势特色专业培育。学校在已有学期教育特色专业建设的基础上,优化资源配置,增加投入,集中力量培育新的优势特色专业。围绕艺术类专业,集中建设了数字媒体技术、冰雪艺术、陶艺、开发式画室等现代化的实验室,以及以教授和企业专家为核心的教授工作坊。初步形成“五横一纵”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校企合作,汽车服务工程专业与企业合作共建汽车虚拟仿真4S店、汽车养护中心,设置企业“定制班”。二是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对缺乏办学特色、社会需求量下降、就业率低的专业,采取“减招、隔招、停招、撤销”方式动态调整。2018年,交通工程、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舞蹈编导4个专业暂停招生;2019年,撤销舞蹈编导和服装与服饰设计两个专业,对朝鲜语专业实行隔年招生,交通工程专业停止招生。

五、引进培养并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坚持落实人才强校战略。一是实施高层次人才引培工程落实《东方剑桥教育集团特殊人才待遇及管理办法》,不断引进高层次人才,近三年共引进教师60人,其中博士4人,硕士35人,正高职6人,副高职4人,双一流高校22人。在2018年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定职和晋升工作中,我校有15名教授晋升为副教授1

二是学校师资队伍结构趋于合理。现有教师总数为537人,其中:专任教师481人,兼职教师56人;生师比为18.65:1;专任教师中正高级55人,副高级184人,高级职称占专任教师总数的49.69%;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331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68.81%三是遴选专业带头人,促进专业建设。依据《哈尔滨剑桥学院专业带头人管理办法》,共选聘23位专业带头人,其中19人为正高级职称,4人为副高级职称。以专业为核心,充分发挥带头人作用,加强专业规划和建设。四是青年教师实践教学能力不断增强。实施《哈尔滨剑桥学院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帮助并指导青年教师建立近、中、远期个人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发挥老教师传、帮、带作用,开展校内岗前培训,帮助新教师不断成长。2018年,教师参加比赛共获得各类奖18项,其中国际级奖2项,国家级奖3项。

六、鼓励教师开展学术研究,教育教学改革取得新成就

一是创新开展“每周一讲” 学术活动。学校和各二级学院、职能部门精心制定学术活动计划,认真组织“每周一讲”学术讲座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开展校级层面4场:院级层面34场。二是教科研立项申报获批数量逐年增加。上半年经申报并获批立项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9项,其中,重点4项,规划课题5项;申报省教育厅教改项目11项,其中重点1项,一般10项。三是科研成果喜获丰收。在黑龙江省第五届艺术科学优秀科研成果评奖中,我校有5项成果获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2018年校评审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3项,一等奖10项,二等奖9项。

七、加强校企合作,促进产教融合

学校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开放办学,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一是校企合作建立实验实习及就业基地,拓宽学生就业渠道。如:工商管理学院与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设立“校企协同创新育人中心”,双方合作开展实习、就业一体化服务。近3年,先后有会计学和财务管理专业共69名学生通过该基地实习实训和就业;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与哈南工业新区东安动力、东安实业、三一重工等10多家大型国企签订实习就业协议。二是校企合作共建专业实验(实训)室。如: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与武汉飞航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由企业投入40万元资金,与学校共建“无人机飞控实训室”; 首创品牌“大唛养车” 企业投入35万元与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共建“虚拟仿真汽车4S店”;马来西亚石油公司(马石油)投资30万元在校内建设“马石油剑桥学院汽车养护中心”。三是校企合作培养专业人才。汽车服务工程专业与“大唛养车”合作,设立“大唛店长班”。校企双方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实现“5融合”式人才培养。广东思可教育集团投资35万元,与教育学院共建“思可”早教实验室,设置“早教班”

八、坚持立德树人,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一是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开展。推进思政课改革,引导思政课教师担任班主任,辅导员担任思想课教师,有效增强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效果。二是发挥指导与服务功能,助力学生成才。成立大学生综合服务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大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大学生活动中心。在奖助补贷缓、成绩查询、就业指导、创新创业、心理咨询、文体活动等方面,提供专业、便捷、高效的 “一站式”服务新平台,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设施保障。三是学生综合素质得到提高。充分发挥社团在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作用,学生社团43个,均由专业教师担任指导教师。2018年,学生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创新设计大赛、智能汽车竞赛等国家级奖励18项、省级奖励143项。四是学生社会责任感不断增强。近年来,学生参加具有专业特色的“三下乡”项目10个,共计5682人次;151名学生携笔从戎,参军入伍报效国家;赵奕涵等26名学生志愿到西藏、新疆参加支援西部计划;涌现了以李建城、朱春梅等学生服务偏远地区的“三支一扶”先进典型。

九、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生源质量逐年提高。2019年学校在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招生,总计划2650人,比2018年增加10人。其中有11个省市(自治区)录取一次投档率100%,平均一次投档率88.76%,比2018年提升5.82个百分点。学校省内最低录取分数为:文史类389分、理工类347分,分别高于省控线41分、23分。二是就业质量不断提升。学校2019届本科毕业生共计2156人,初次就业率92.30%。签订就业协议1961人,考取国内研究生14人,出国深造7人,应征入伍7人,自主创业1人,15名优秀毕业生响应国家号召前往新疆工作。2019届本科毕业生就业岗位与所学专业对口率为74.28%,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为:97.18%,比2018届提升6.52个百分点。三是就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2018—2019学年,学校重点开拓黑龙江省内就业基地45所,比上一学年增长13所;组织召开大型校园双选会2场,参加企业425家,企业专场宣讲会37场,在网站、QQ群、微信群等网络平台中共发布招聘信息335条,提供就业岗位16387个,充分满足毕业生就业岗位与企业招聘需求。

十、坚持开放办学,国际化办学彰显特

一是积极拓展对外合作交流。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截止目前,已与美国、德国、俄罗斯、韩国等20 个国家(地区)的 40 所大学、教育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学生赴海外学习、实习、就业提供了便捷通道。近 3 年,学校累计派出赴美国、日本、新加坡、韩国、泰国等 10 个国家(地区)留(游)学、实习、就业等学生共 339 人。二是广泛招收来华留学生。近三年,累计接收来自美国、英国、德国、韩国、南非等 21 个国家的语言研修、短期培训及交换生等 361 人。三是积极举办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学校与韩国诚信女子大学合作共建全国唯一“中韩学前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目前已召开两届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9年举办了“新时代幼儿教育与幼儿园管理学术研讨会”。学校先后邀请了美、英、韩、新加坡及港、台地区多位知名专家学者来校进行学术交流活动,助推了学校学术研究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十一、改善办学条件,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一是校园环境逐步改善。坚持以评促建,学校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办学条件与办学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改建了教授工作室、智慧教室、教职工之家等多个专业特色教室和活动中心,在校园道路新架设了路灯,粉刷了多栋楼宇室内外墙和教室,全面维修了新生寝室,绿化和室内外环境得到进一步加强,改善了师生工作和生活条件。二是服务师生条件逐步增强。 “教师发展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大学生活动中心”、“大学生综合服务中心”已投入使用。基础信息网络,实现校园内无线网络全覆盖,图书馆信息化建设初显成效。图书馆馆藏纸质图书117.16万册,电子图书202.06万册,数据库30个。三是实践教学场地逐步完善。新建以VBSE虚拟仿真实验、科学发展实验室、冰雪、陶艺等实验室和实践教学场所。教学实验室由97个增加到156个,累计投入2000余万元用于购买教学仪器设备硬件、教学软件、系统、平台等,为学生营造了良好的实践环境。

第二部分 下一步工作的总体布置

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为契机,在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研与社会服务、学生工作等方面全面提升学校办学质量。加强内涵建设,提升学校的综合办学实力,执行完成好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各项工作任务,围绕“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方针持续发力、提高质量,向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不断迈进。

一、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学校党建水平

一是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把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二是加强宣传和统战工作。全力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和“三全育人”格局。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打造校园文化建设品牌,向社会讲述好剑桥故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形成共识、凝聚智慧、汇聚力量。三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有关要求,组织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制作警示宣传栏,引导广大师生树立“廉洁光荣,腐败可耻”的价值观念,加强对党员的党性教育。

二、突出内涵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一是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增加优质课程总量,促进专业课程建设均衡发展。坚持“1+X”证书制度,把专业核心职业资格证书要求的内容和知识点融入培养方案,嵌入课程。强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推行“理实一体化”课程,构建实践育人体系。二是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树立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坚持引进与培养并举、学历教育与能力提高并重、师德教育与业务提高并进,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专兼职结合、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全面推动学校建设与发展。三是加强智慧校园建设,提升教育教学信息化水平。树立“开放、共享、绿色、协作”的信息化发展理念,建立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坚持以需求为向导,以创新为动力,以体制机制和队伍建设为保障,以“服务人才培养、促进科学研究、支撑决策管理”为目的,发挥后发优势,走特色的信息化发展道路,建设“人物入网、计算入云、数据入库”的智慧校园,充分发挥信息化对教学、科研、服务、管理等方面的支撑作用。四是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完善创新创业教育学分认定和转换工作,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导师队伍和课程建设实施服务国家和区域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新技术应用人才培养的专业布局和实践探索。五是全力做好招生就业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招生政策,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拓宽招生渠道。深入挖掘大数据,合理布局招生区域,探索优质生源基地建设,持续提高生源质量。加强创业扶持,提供精准服务,广泛开展个性化咨询服务。

三、坚持立德树人,持续改进学生思政工作

一是扎实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省教育厅《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文明校园工程”为主要载体,以强化日常教育为重点,扎实推进理论学习,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二是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培养学生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良好品质,利用好大学生活动中心、大学生“一站式”服务中心、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丰富学生“第二课堂”,积极扶持学生社团多样化发展。三是抓好学生管理服务。持续关注学生成长,开展学团工作大讨论。以强化学生行为规范为切入点,持续开展课堂教学秩序整治,加强学生公寓环境卫生、寝室安全的管理和监督。做好各类奖助学金评审、发放和监督工作。四是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顶层设计,落实年度辅导员培训计划,进一步明确辅导员的要求与职责、配备与聘任、发展与培养等。加强辅导员职业能力和素质的培养,鼓励辅导员与学生一对一、面对面开展咨询,加强谈心谈话。

四、全面深化改革,稳步提升学校治理能力

一是深化现代大学管理体制改革。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战略任务,探索建立现代大学制度。落实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和咨询制度,落实重要工作督查督办制度,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建设。坚持以服务好师生为目标,着力优化流程、简化手续。二是扎实推进人事管理制度改革。按照《哈尔滨剑桥学院专业带头人管理办法》以及《哈尔滨剑桥学院双师型教师管理办法》相关规定,鼓励有能力、有实干精神的在岗职工签订目标管理合同,享受引进人才待遇。加大师资队伍建设经费投入,选派骨干教师到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科研院所访学进修,鼓励教师攻读博士学位。三是加强财务管理。科学编制、严格执行年度财务预算。不断强化经费管理,改善支出结构,加强内部管控,严控公务费、接待费等经费支出。加大教学经费投入,明确体现教学中心地位,使经费的使用效益最大化。

五、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和谐稳定平安校园

一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一方面,重视改善教职工的工作条件,美化校容校貌,创设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另一方面,以学生为本,明确校园区域划分,打造成为智慧、绿色、节约、平安的具有浓郁哈尔滨剑桥学院文化特色的黑龙江省省级文明单位。二是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推进后勤保障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发展,加强监管、强化服务,着力解决师生普遍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重点做好基础设施改造、冬季采暖、水电管理、师生饮食安全、校园环境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三是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扎实做好校园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全面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做好校园反恐、防灾演练及防范,重点做好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等专题教育,切实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坚决杜绝校园欺凌和不良校园贷款事件的发生。

各位代表、同志们, 2019年,是我校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之年,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责任同在,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面对挑战,把握机遇,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十三五”工作部署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在学校董事会的统一领导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推动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而努力奋斗。